lift up cold fire

十月情书

“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,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。”大一的时候,我看着远方暗下去的天色,常常想到海子这句话。

我想每个人的青春都是这样,觉得深陷泥沼无法自拔,看着远方感到迷茫。我是谁?我能到达我想去的地方吗?我能找到自己能共度一生的人吗?我会得到幸福吗?

从大一到大四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,身边的朋友常常说,不知不觉都这么大了,时常会想到自己大一的样子。所有的人都怀念过去,但他们都知道自己必须迎接明天。不管是坚定,还是迷茫,我们都知道我们终会走向前方。

支撑自己走到现在的,是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,下雨后的阴天,偶然在街头看到弹吉他的人,身边朋友的笑脸,家人的支持,可能他们都是支持我独自度过一个又一个深夜的原因。

刚刚和我的外公通电话,从小外公对我的期望非常大,想让我成为他认为的优秀的人。但刚刚他对我说“年轻的时候,有梦想就要拼尽全力,如果不尽全力,以后一定会后悔。”当时我眼前是渐渐沉入黑暗的城市,零星亮着几盏灯。那些人们在那一点一点零星亮起的灯光中都有自己的生活,那是他们活着的地方。也许是一段时间,也许就是一辈子。耳边外公略显苍老的声音,让我突然感到非常触动。

青春是什么?是一段痛苦的日子,就像蝴蝶在蛹中等待着破茧而出,植物的幼苗在土中不见天日。他们不知道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等待中自己能够变成什么,不知道努力的冲出来,四周是暴雨峭壁,还是阳光森林。甚至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土壤是沃土还是贫瘠一片。

只能等待,只能吸取自己能够到的一些营养。无尽的等待,漫长得像远方,望不到尽头。

是你一个人独自走在灯火繁华的城市,车流川涌的大桥,看着小区暮色中家人一起出来散步的温馨的场景。是你一个人独自望着窗外,大雨中闻着泥土的味道,看着那些疯狂的年轻人,看着那些寂寞的年轻人的场景。

"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。" 一天结束,夕阳静静的沉在远方的那一头。就这样,在伤感,苦痛,与自我挣扎的激情当中慢慢的走到大学的末尾。

我其实并不知道这段时光我得到了什么。是不顾一切所带来的伤痕,还是生存所必须有的理性。也许什么都没有,我和最开始一样,一直一直都没有离开过缠着自己的蛹。

可是慢慢的,在那些日复一日的夜晚,在那些孤独的场景,我慢慢的学会了坚定。我开始明白,在我内心有一些东西支撑我走到了现在,也许是瞬间的感动,也许是对真理和自由的相信。不管坚持的是什么,我觉得,人本身的坚定就是一种力量。我们要相信,生活是美好的,终会去到自己心中的远方。

记得高中毕业时,我那时也感到非常孤独,喜欢的人不喜欢我,渐渐开始明白世界上有很多事不是自己想要就能得到。那天晚上,我坐在自己家的阳台上,看着天色渐渐的沉下去。觉得城市就像一片海洋,那些孤独的,无所依托的人们在城市中就像鸟一样,一直飞却找不到可以属于自己的地方。那天晚上我写了一篇日志,我写到:如果人能够强大到独自飞过海洋而不需要归属,那是多么的幸福?

距离现在已经过了大约四年,我比高中更加懂得孤独,也更加懂得自我。在那些一天又一天仿佛不会停歇的瞬间,在那些一天又一天仿佛静止的时间。我遇到很多人,我想了很多事,我在宗教中寻找答案,我在自我消解中寻求解脱。可是,陪伴着我度过日日夜夜的仍然是那个”我“。

大四了,有些责任应该承担,有些路必须要走。朝着自己心中的方向前进吧,去找到那属于自己的远方。

这段时间常常在脑海中回荡的反而是徐玗的《恋歌》:愿我有歌可长留此间,赞美那天赐的恩宠,使我在人间会相信奇迹,暮色里仍有五彩的长虹。

和每一个在路上的人一样,也许脚下的路崎岖曲折,可是请相信你的远方,相信你自己的坚持。是那些望不到尽头的远方,是那些你自我的坚持,才使得你是”你“,才使得你能够成为”你“。

所以,准备好了吗?我们一起飞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  献给那些迷茫和孤独的年轻人

评论
热度(1)
© Tak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