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t up cold fire

告白2-关于爱与前方

2015毕业,刚刚开始接触视觉设计,当时在猪八戒工作,很努力想做出好的视觉,每天下班都走很晚,同时也在接业务锻炼自己。中午在广场一个人散步,晚上独自穿过幸福广场去吃乡村基,光电园空旷的广场飞鸟飞过的黄昏,半个广场突然喷出的音乐喷泉,秋天整条街的银杏树落叶现在想起来都很美。辛苦上班的每一天和周末,心中都怀有对美的向往,和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珍惜和热爱。2016年和大学最好的朋友同时决定辞职考研,她决定出国读车辆工程,我决定考美院。还记得有一次下班我们一起约了个日料,当时我还穿着一个银光闪闪的紧身裤子,吃得太撑差点在地铁上吐了。当时是青春而热情的,对未来是迷茫不安的,但是隐隐有一些确定,我拿着别人做的获奖视觉给瑶瑶看,怎么才能做这么好啊,当时感觉自己差得特别多。瑶瑶当时考GRE,分数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分数,觉得理想和现实还是有落差的。这个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当时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,就是想考上学校,我们知道我们不在那里,我们要去那儿。


“应该迷失在星辰之中,叹息时间的灰烬,应该燃烧在烈火之中,感受孤独的痛苦,应该憎恨一切,又留存希望,随着清晨风的脚步追寻远方的远方“(2015上海秋)

 

那个时候很确定,我的远方肯定不是现在,我会去另外一个地方,当时考上美院都是很难想象,觉得自己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,但是还是要奋力一博的感觉,不然人生可能会后悔。我一直很难说清楚自己到底是在做什么,当时刚刚转专业,第一次被人叫设计师的心里的开心我现在还记得,很害羞,觉得自己还不配被称作一个设计师。从2016年的那个冬天,我一个人住在和现在同一个小区的另外一栋楼开始,在大学城这个地方已经住了三年。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,出现的人我都特别珍惜,有一些留在了身边,有一些相遇爆发出火花后又离开。当时16年的我肯定想不到我会以这么高的分数考进川美,一下子身份从一个工程学院不务正业的学生,一个半吊子转专业的美工,转变成了一个被人认可的视觉工作者。随着设计审美的不断精进,自己很多想法也发生了转变,自己对身份的肯定也渐渐变得犹豫。我真的是一个设计师吗?设计师这份工作代表什么呢?美与现实怎么去协调,艺术和设计是一回事吗?我发现了很多以前不会去问的问题,而我会问这些问题,是因为我已经走到了门内,看着那么多的可能性,而我注定要选择其中一种。这三年对于专业的拷问,很类似于我已经在这儿了,下一步我要去哪儿呢?


一切都是不确定的,唯一确定的是对美的热爱和追求。现在看书听音乐,看展览,看到好的东西,听到好的观点依然是会感动得热泪盈眶。那种一个人的深夜从来没有变过。一个人望向星空大海的感受,无论是在心里还是在现实中,都让人感到活着真的很美好。

“星辰是燃烧着的天火,零星的火花在漆黑的夜里闪耀,浮游的诗人潜藏在城市角落。我思想的夜行徒,回到知识的荒原,追逐无尽繁衍的天光“(2019重庆冬)

 

怀着对美的追求,对艺术的热爱,这几年我的生活感觉才渐渐在展开,关于爱也是。我有了我非常信任的朋友,自言自语的时间少了很多,好多时候都对着微信在说话。我遇见了让人难忘忿怒和遗憾的爱情,感受到了人的心有多么的美好和多么的不稳定,但是这一切依然是难忘和让人感慨的。有太多难忘的回忆让我觉得我在追逐自己的天命。

这几年,我看到过荒山巨大的黑暗影子,银白色的月光下只有两个人的废墟。漫无目的在整个飘飞柳絮的城市拍照。下暴雨在家关机两天,和恋人一起看电影喝酒看书拥抱。厦门一个人的岛屿,东山岛一个人的海滩,下午的咖啡馆树影婆娑,海浪波光粼粼。风肃杀的挂过整片大陆,水泥浇筑的地上野花在每个角落开放。躺在黄昏的高楼顶,喝着酒讨论着黄昏与死还有爱,直到星星出来。

 

“我觉得爱情就是瞬间的幻觉,不然它还能是什么,那一瞬间你觉得自己不是孤独的,尽管醒来之后面对的依然是梦醒后的惆怅。等待之后又能怎么样呢,而在一起又能怎么样呢。如果你想死,死了也不过是结束这一切,如果我想活,活着也不过是继续等待那一个时刻,永远在某一下午凝视手里的烟雾,在那一个下午血液在睡眠中渐渐凉掉,在任何一个下午,任何一个人面对的任何一种状态。永远会凝视某个地方,那时候你在想什么呢,是不是很幸福呢。我觉得很孤独。”


爱情特别美好,又非常虚幻,当时那么深刻的感情到后来也平复了。像逃跑计划的歌词“爱很痛吗,如果只是梦,怎么会有如此的痛”现在虽然回忆起来内心不再痛,但是当时的难受却在手臂上留下了烙印,那些伤疤像纹身,是青春,疯狂,执着留下的印记。爱情让人对身边的一切变得敏感,让人觉得和宇宙和身边的人都是在一起的。当爱情发生的时候,那一刻贴的非常的近,在另一个人的手臂里好回到宇宙出发的一切的原点,回到子宫,所以当一切消失之后觉得非常失落,它怎么可以不是真的呢?现在想想这些肯定是真的,但是它只是不是终点,然而在时间延续的漫长过程中,没有什么事是终点,艺术最美的地方可能就是超越时间,让爱延续,让死者复活,同时让生活继续。


 发生的这些事渐渐在我的心上雕刻出了痕迹,现在我好像回到5年前在李家沱江南水乡时,凝视着万家灯火的那一刻,我决定去过自己最想要的人生。现在依然是在这样。过了五年,有挣扎,有痛苦,有逃避,有难过,但从来没有过后悔。现在又到了这个时期,和这个地方告别,准备去下一个地方。5年前的大学是等待的4年,在等待的日日夜夜我写下了很多文字。这5年之中是感受的5年,我经历了悲欢离合,相遇离别,体验了失败与成功,有被人尊敬的时刻也有被人贬低的时刻,有自我怀疑的时候也有特别自信的时候,有觉得人生一瞬间失去意义的时候,也有感受到温暖不停流泪的时刻。感受更加丰富了。


“你看到一个可能性,一个可能去到的地方,一个可能说明的东西,可能性都要去尝试。为什么玄奘选择西行,陈抟会去开山。那一开始也是渺茫的希望,一直在追寻那个可能成全自己的东西,本身就是修行,忘记时间忘记代价,只剩下对价值的完善。那么完善的到底是什么,你自己是个什么东西,你为什么会被感动,我想那就是一切的起源。那是自我的觉醒,它一直就在那里,一旦有一天你意识到了,不走下去那就是最深的遗憾,你是能够意识到感动到的那一个人,我想那个也许就叫天赋”

 

我想人生就是这样,我能体验的只有前方一米或两米的距离。认真的看生活出现的每一件事,认真的去活。能使得人一直走下去的原因,应该就是爱了。

 


评论
© Tak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