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t up cold fire

人生天地间,忽如远行客

很久没有在这样的一个小屋子,点一只烟写点东西。我觉得能有这样的机会人生很难得,我把这种独处的机会叫做闭关。很长的一段时间不和人接触,自己独来独往像一个浪荡侠客。自己有时候感觉这种状态很有趣,有时候感觉很封闭。这一来二去养成了一张不苟言笑的脸,长时间不说话导致人前紧张。

大四的时候,开始接触互联网。颇有那种我本是逍遥客,一遭踏入商业圈的感觉,茫然不知所措,觉得处处是金矿,处处待学习。互联网是个比较开放的圈子,大家追名逐利,喜欢有想法的人,我作为一个屁事不懂只打过兼职零工的学生,也接触到了不少互联网的项目,以技术方的角色去和人谈事。坐在有些场合,四周都是有资本的人,自己一无所有只能谦卑到底的处理人事。

两年的时间,我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自己有点变了,两年来这种商业社会对我的震撼,社会价值对 “想法”“情怀”的认可,让我想了很多,觉得有很多机会,有很多技术都可以学。我看书开始看商业模式怎么玩,逛咖啡店开始看他们是怎么做线下推广,怎么做 app做微信。我也开始去忽悠别人跟着我干事,去学生团队里挑能为我做事又不求回报的人。跟着导师合股弄了个公司,让自己看起来好像有社会经验的去和客户打交道。去认识圈子,去见缝插针的找合作机会。

这两年来每天都想得太多,满脑子的商业念头,满脑子的我要把技术练好。从项目规划弄到前端弄到设计,每一个选择都有很多的考虑,最后带有私心的选择了设计作为自己吃饭的饭碗。有时候觉得自己挺俗的,莫名奇妙就变成了一个奋发图强的社会主义好青年。年轻时的那么多奇奇怪怪的念头变成了要多挣钱,找个志趣相投的爱人。其它时间脑子像死了一样,也写不出来东西,也没有愤怒和忧伤。或者说愤怒不到想杀了自己的程度,忧伤不到能做一个诗人。

这段时间做出了一个选择,辞了工作,不去经营圈子,不去接业务,在考美院的研究生。我一个从来都没有经过美术训练的人来考全国八大美院之一的川美。想想就觉得狂妄,狂妄,惭愧,惭愧。做出这个决定是觉得装逼装累了,装得再逼你自己的资历也还是个美工,接再多业务本质和搬砖也没啥区别,搬再多砖也不一定自己能奔个小康。但没办法,社会从来都有等级之分,人在其中有时候你不能往上面爬,也无法往下面走,每天该你开车你就开车,该你坐轻轨你就得坐轻轨。路上堵车你就得忍着,轻轨狐臭味熏你被人公车性骚扰就得忍,忍不了你最多破口大骂两句骂给自己听,然后在晚上 9点的回家路上独自黯然神伤,意淫着人生的下一阶段什么时候才能到来。或者是有房有车有老婆,或者是财务自由出国移民,或者仅仅是能在寒风萧瑟的晚上能有顿饱饭。

时代的浪潮真的很可怕,你身在其中很难独善其身,慢慢的就失了初心。最近看了严明,马良和王小波。这几个人摸着良心讲对我影响特别大,当年上汽车构造的时候摸鱼看王小波的黄金时代,恍然觉得自己身上也长了根东西直直的在无人到来的山谷直戳天际。我一直是个无趣的人,但那时候我就觉得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趣,有些很荒唐可笑的念头我很坚持,这种坚持证明了我还是一个有骨气的人,不管是不是头发说剃就得剃,作业不是我自己做出来的就不交,还是觉得你一写字儿的就别他妈发自拍就为了增加那几个点击量。那时候我也有王小波一样的感受:

“那一天我二十一岁,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,我有好多奢望。我想爱,想吃,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,后来我才知道,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,人一天天老下去,奢望也一天天消逝,最后 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。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。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,什么也锤不了我。”

后来遇见一些事,做出一些妥协,发现能省事的就别较真,也不会穿的乱七八糟的,顶一发带遮住半边秃脑门就出门。也不会无缘无故的对着朋友怒吼让他们离我远点,就想一个人呆着。

我会穿着包裙画着眉毛涂着口红去上班,去约会,去见客户。学会了怎么有条理的和别人聊天,学会了和朋友有条不紊的谈未来好像自己也特别有前途,约完好像2人不仅仅是朋友将来还能苟富贵在一起合作。但我心里面一直怀念那个山谷,或者是什么都没经历时蹲在路边和盆友抽烟,突然就指着天上的云出神,说“看,飞机。”

来到川美,我心里很震撼。这边很多自由自在的表达,自由自在的思想。让我自己觉得自己是一大俗人。再看到王小波严明马良,他们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坚持做一个边缘人。让我觉得很感动几乎落下泪来。这让我感到自己的灵魂尚存,还有那么一丝想去表达的愿望在慢慢死灰复燃。苟延残喘还是孑然坦荡,几乎一念之间。

最近认识的新朋友觉得做自己很重要,看着很多有想法的年轻人,肆意的表达自我。我特别羡慕,年轻的美好就在于没有任何框架的束缚,任何一种未来都是可能,你只要扪心自问的做出选择。

而渐渐意识到老去的伤感就在于发现了框架,发现了边界,发现世界那么多路,而自己只能走这一条。像我每天聊天的朋友,有的觉得身体不行就戒烟,有的还想强行抽烟带着支气管炎也没法抽,连身体都不允许你换种方式生活,告诉你要健康的过日子,健康稳定每一天,重重复复一整年。人,渐渐就这样老了。让人放下愤怒的看来不是佛教说的自己放下执念与欲望,而是岁月。在漫长的岁月中见惯了太多人事,经历了太多相遇离别,是不是看淡心事也就守得住枯灯一盏。在千万年的岁月中人事辗转时光如潮,看到有人在夜里徘徊,是不是也就静静的递一只兰州,说一声善哉善哉。

人行天地间,忽如远行客。经历了很多事以后是不是还有初心,这初心是梦想也是执念,是最后的彼岸还是该放下的欲望,一切都是问号,一切都是缘分,只希望还有很多个夜晚,能这样点燃香烟,安静的燃烧。善哉,善哉。

 

 

 


评论
热度(1)
© Taki | Powered by LOFTER